2009 年 8 月收到朋友 V 的朋友 E 親手做的手工皂, 用過之後感覺皮膚比較不會那樣乾癢

之後在離 Canberra 40 公里遠的一個鄉下小鎮找到專門在賣手工皂的店家, 每次去都會買好幾塊皂使用, 但舟車勞頓讓我真的不想跑那樣遠; 每次只要到有賣手工皂的地方, 我都會盯著賣家看, 看人家的產品啦 (有朋友跟我說過不要盯著別人看, 我的眼神太認真了), 但也沒有每次都買, 手工皂的價格比一般皂高出很多, 我真的也沒有過多預算可以這樣揮霍

從那時起, 我就開始使用手工皂洗澡, 洗臉洗頭還都是使用化學產品, 有動過想要自己做手工皂的念頭; 只是 2009-2010 是我來澳幾年間該決定我未來出路的一段時間, 很多事情都是動一髮遷全身, 做手工皂的念頭就又一瞬閃過 ; 總之到了 2010 年底, 很多事情都有個定案, 加上我在 helloanz (一個討論澳紐留學的網站為主) 留言也頻繁, 跟一些網友互動比較多之後, 看到很多人都有興趣, 而我最大興趣就是看書, 總是想說有沒有什麼興趣可以培養? 當阿牛(真是天大的好人)分享 Pchome 有在做海外運費的優惠, 當時 10 公斤以下只要美金 10 元, 而且澳洲是屬於 3-4 個工作天就可收到產品的國家, 想當然我怎會放過這個優惠? 我主要訂了一些書 (我對 3C 產品不熟, 也很少使用), 其中一本就是手工皂, 看了之後, 覺得手工皂好處真多

但最主要原因是想省錢, 能省多少則省多少, 這一個多月來真的覺得錢很薄, 我不用奉養父母也沒有孩子讓我打罵, 我真不知道那些有家庭的要怎樣生存; 當我開始找材料時, 我想那才是考驗, 在 Canberra 真的不知道哪裡有像台灣的化工材料行, 所以一切就是書本跟網路開始找起, 不找還好, 一找怎麼資訊那樣多, 根本不知道要從哪裡下手, 可以前老師對學校報告的要求這時就發揮作用, 我就每個網站都看, 看不懂的網站就先關掉, 那覺得似懂非懂的, 就花點時間看, 看到最後總是會看出名堂

沒人可以討論最大問題就是不知道那樣多資料到底要怎樣消化, 終究出現瓶頸, 某一天我突然覺得我好像把做皂這件事情弄得太複雜, 心中浮現放棄的念頭, 可轉頭看看我已經花錢買的工具跟材料, 至少都上百澳幣了, 真的不甘願就這樣放棄, 那些都是我上班賺來的錢, 我怎可以因為這點小狀況就放棄, 那怎麼辦? 我就問自己到底做手工皂最大目的是啥? 有要賺錢嗎? 沒啊, 單純是想省錢, 那我就回歸到最原始, 就是開始做簡單的皂, 從最簡單超市又買的到的油開始做起, 之後工程浩大的手工皂就等有一天有多餘預算再說了

想做皂還有個想法, 書本裡有提到有些人有一些皮膚狀況用手工皂之後也有改善, 我有個阿姨手幾乎不能碰水, 另一個阿姨的手也沒有多讓她好過, 她們都用澳洲的乳液, 可她們的手應該是類似台灣在說的富貴手吧, 手能好的程度還是有限, 一雙手讓她們吃盡苦頭; 我以前在飯店房務清潔上過班, 每到冬天, 我的手指跟肉就會裂開, 主因是那些清潔用品, 當然飯店有提供手套, 但清潔用品還是很毒, 以前只要到冬天真的會讓我痛不如死, 每個手指頭都要上膠帶, 我還用過日本藥用的護手產品, 不過只要有上班的話, 效果就會打折, 但只要我不做那工作幾天, 手就會好很多; 我弟弟的皮膚也是很怪, 背部長了一些東西, 開過手術但也沒有消失, 所以想做手工皂也是希望身邊的親人可以不再使用工廠出的肥皂, 看這些我親手做的手工皂會不會給他們帶來一些幸福 

當然自己做手工皂也就可以自己決定原料比例, 澳洲的橄欖油品質很好, 至少我阿姨就覺得台灣進口的不像在澳洲買的這樣純, 所以這是在澳洲的我可以取得的極佳資源, 澳洲超市可以買到的食用油產品種類不多, 最多的就是各家出產的橄欖油; 因為身邊有些朋友的小朋友才 1-2  歲, 我會更小心手工皂的成分, 這一大篇就是我想做手工皂的緣起, 省錢但也希望身邊的家人跟朋友受惠

補上我在 Helloanz 發問的連結, 我也從網友的回文受惠很多, 網址: http://www.helloanz.org/forum/index.php?showtopic=69081 (ying2007就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ing 的頭像
    Ying

    Ying 的小天地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