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圖吧

可能很多人看了就不想做, 想說怎麼這樣多工具, 我剛開始是照書本所列的下去找, 有的書列的比較多, 多到好像是要開餐廳似的; 不過很重要的一點建議就是把作皂跟煮食用的器材分開, 我是沒有看到原因是啥, 但我個人猜測是因為做皂會用到氫氧化鈉或是氫氧化鉀, 人體若是直接吃到這些東西應該會有很大的後遺症吧

CIMG0270.JPG  

氫氧化鈉是強鹼, 小時候我們都知道硫酸是強酸, 是會腐蝕; 我想有個強意思在的化學物品對人體都是不好的, 所以我也就乖乖的去找出作皂跟煮食用的器材 (房東應該不想有一天中毒吧?)

下面就要開始分區說明, 有時間的朋友請往下看, 沒時間的朋友就請慢走

底下的圖有不銹鋼盆子, 口罩跟菜瓜布

 CIMG0275.JPG

記得要找一個不銹鋼的盆子, 這是我拿來測量油的用量用的, 但也可以用在氫氧化鈉加水時用 (請不要把水加到氫氧化鈉, 這個部分千千萬萬不可顛倒, 我的中英文工具書都這樣提醒); 因為要放在電子秤上, 根本不可能直接把鍋子放在電子秤, 我的電子秤只能秤到 5 公斤, 所以我的油都是用這不銹鋼秤盆子秤完重量再放到鍋子; 口罩就是氫氧化納加到水時戴的, 不想讓自己吸入過多氣體, 但戴著口罩很熱, 我都是加一點點氫氧化納, 攪拌一下, 就到旁邊脫掉口罩休息一會, 總之氫氧化鈉加水這部分會花掉滿多時間; 菜瓜布就是專門拿來洗做皂用的工具, 既然很多人建議不要跟煮食用的鍋具混合用, 那我就想菜瓜布應該也要有一塊專門是在洗做皂的工具吧

底下的圖有土司模跟毛巾

 CIMG0276.JPG

土司模是打皂完成要用的, 照片中是軟的, 我發現一個問題, 放進去後在移動模時很容易會壓到模子, 所以我又去買一個硬的土司模, 把皂放進去軟的土司模, 之後再放進去硬的土司模; 毛巾是為了要保持溫度用的, 書本是說要保溫皂化, 不過我發現我的毛巾太小條, 有做皂人士建議用大浴巾或是報紙, 但要保溫前最好用保鮮膜鋪上再用浴巾或是報紙封住 (說到這要注意的細項還真不少, 我自己都想睡覺了

底下這張圖出現很多工具, 但我覺得有果汁機的話, 有些就不用了

 CIMG0277.JPG

小塑膠量杯是拿來量氫氧化納的重量, 大塑膠量杯是拿來量水的重量, 若是家裡本來就有塑膠杯, 請不用再出去買了, 氫氧化鈉未碰到水之前, 要對工具造成多大傷害都可能是個未知數, 我只是拿翹, 喜歡分成不同的器具; 大塑膠量杯量出來的水量是要倒入玻璃量杯, 準備跟氫氧化鈉混合用的 (也可用不銹鋼盆子做), 因為氫氧化鈉加到水是放熱, 玻璃量杯的品質很重要, 我就選了個滿有名的牌子(這牌子有很多廚房用品, 所以我覺得不錯), 這時要我買便宜貨是不可能的, 我可不想掃玻璃碎片

小量杯中的湯匙若是有在做菜的人應該都很熟, 西方菜很要求精準, 我是拿來量油的重量用的, 有時就差那個幾毫升, 要是不小心手殘, 倒了太多油就會影響成品, 所以湯匙就是這時出場 (不過家裡若是沒有的, 又認為自己不容易手殘, 就不用這樣麻煩, 去準備個喝茶用的湯匙也可)

打蛋器就是要把氫氧化納加水之後跟油一起混合用的, 請注意, 不要在氫氧化鈉跟水混合溫度還很高時去用, 因為打蛋器底部會變色, 因為溫度太高, 結果出現黑黑的, 應該是燒焦, 這是我的第二支打蛋器

溫度器是我看到的書跟網站都說要有的, 因為是要確認氫氧化納加水有下降到一定溫度, 還有油要加熱到一定溫度時用到的, 但是買溫度器時請買有玻璃外包著的, 也要確定溫度器可以承受到 100 c 以上, 千萬不要隨便一支溫度器就放到氫氧化鈉水, 我後來發現有兩支溫度器比較方便, 一支測量氫氧化鈉水, 一支測量油加熱時的溫度, 才不用轉來轉去的 (當然不想多花錢的朋友, 一支溫度器就夠了)

這張圖最後要介紹的就是做蛋糕會出現的...(就是白白的那兩根, 請恕我不知道那中英文叫啥, 我真不知道我怎樣活在澳洲的), 這是我覺得最不需要買的 (那我為何還買, 就說我是看書買工具了咩), 其實可以用打蛋器混合氫氧化鈉水跟油一會, 然後用果汁機去打皂 

終於要下一張了, 底下有護目鏡, 手套, 跟保冷袋(聽我說來)

CIMG0278.JPG 

護目鏡是為了保護眼睛, 手套是要保護手(這句話好像是廢話), 就跟上面的口罩是同樣的用途; 氫氧化鈉加水這步驟真的要小心, 要不沒弄好, 上醫院都有可能, 不過戴著護目鏡. 手套還有口罩很熱, 我都是做一會, 就休息一會, 我其實也怕自己缺氧; 保冷袋或是保暖袋? 那是 ALDI 超市買的, (這是從歐洲到澳洲搶攻零售業的一家超市), 朋友主要是用來買冰品時用的, 可以保住溫度; 那我就想應該可以拿來保暖吧, 所以我做完皂時, 放入土司模之後, 保鮮膜包包, 報紙裹一裹之後就放到這個保暖袋, 這也是我第三次成品的小幫手啊, 超讚的!!!

接下來這張圖就是只有電子秤跟工具書

CIMG0279.JPG  

電子秤可以到 Target 或是 Kmart (這是澳洲兩大平價商店, 不知道台灣要用什麼店做代表), 我買電子秤時找了一個朋友跟我一起去, 不是我看不懂英文, 而是產品多, 找個朋友一起討論, 可以提出不同的問題 (我真的很囉唆, 買個東西弄得很麻煩); 在此鄭重說明, 我沒買過電子秤, 所以這牌子好不好用, 單純是我跟朋友討論的結果, 不過我覺得還是買白色的好, 髒了才看得出來, 比較好保持乾淨

工具書的部分有兩本, 不是要介紹哪兩本, 我沒人教我怎樣做, 所以別讓我推薦

中文這本是從台灣買的, 只是因為裡面有很多種手工皂配方, 認為這樣就是賺到下去買; 下面是英文的工具書, 這邊圖書館的手工皂書不多, 我只好有哪幾本就去借; 以後勢必會買本自己的英文工具書, 這樣我要畫重點要折都好, 就不用急著歸還 (我攤開的那頁就是建議的工具清單, 我剛開始真的照那個清單下去買), 當然不想多花錢買書的朋友就網路資料找找就好

這兩天上網查相關資料, 台灣有幾本工具書不錯, 是講解花花草草還有精油的(有中英文對照), 在這做手工皂最大問題就是我的原料都是英文, 但中文資料只有中文, 我得努力上網把兩種語言對照, 這個結果就是在找原料時花掉很多時間, 還不容易知道我的中英文是否是對的, 為了避免自己花太多時間在對照中英文, 決定買人家出的書 

書本出現的工具有波浪刀 (我是看書才知道中文這樣叫), 千千萬萬不要這樣翻成英文, 我就是直接翻成 wave knife, 朋友就說那是啥啊, 後來把圖片給朋友看, 朋友說那叫...., 這表示我沒記下來, 所以要在澳洲買中文書看到的工具還是準備一張圖比較好; 至於圍裙, 我有跟朋友借, 不過夏天做皂, 穿著很熱, 這主因也是為了安全, 但我都會保持一段距離, 所以後來就沒穿了, 若是考慮較多的人, 還是買吧

 

底下這張圖是我買的油還有礦泉水 (快到結尾了, 我也希望快點結束, 寫文章從沒寫過這樣多)

CIMG0280.JPG 

書本是說要純水, 或是 mineral water, 我想礦泉水應該可以, 總之不要拿水龍頭的水直接去做皂

油的部分只是要說明我會用到的, 這兩天又敗了葡萄籽油, 只有塑膠袋裝著的那瓶是我在印度商店買的椰子油, 其餘油品都是澳洲的 Coles Woolworths 就買得到的, 至於品牌, 見仁見智, 我是買我覺得用起來可以安心的就好

 

做手工皂, 要準備的東西都有了, 但一定要想到若是受傷怎麼辦, 底下的圖就是說明作手工皂前, 一定要確定洗手台是沒有東西的, , 用途是要確定自己若是受傷時, 要用大量的水時, 就一定要有地方洗手, 我覺得安全很重要, 不希望一堆碗盤在洗手台, 我看了就覺得煩, 所以三次做手工皂前, 我家洗手台一定都是乾淨的

 CIMG0267.JPG

接著就請把家裡廚房空出一個地方讓自己用, , 我也不喜歡要做皂的地方有一堆雜物, 這樣不小心翻倒什麼的話, 整理起來很囉唆

 CIMG0269.JPG

 

說到這邊, 鍋子跟果汁機沒有出現照片, 因為上面的照片是我第二次作皂時認真拍的, 第三次作皂時就沒有拍照了, 但這兩項應該不用我拍照吧, 網路上找找就可以看到 

那氫氧化鈉也沒出現在上面, 在台灣的朋友只要到化工材料行就可以找到, 在澳洲或許該說我在的城市要找化工材料行還不知道到哪找, 但是我是在 Coles 買到的, 網路上有人貼出來, 網址在這 http://www.designgeek.com.au/bodycare/making-soap/, 請往第二張照片看, 那個紅色蓋子的瓶子就是氫氧化納, 但是在澳洲去跟超市人員說氫氧化鈉, 誰懂? 當然要說英文, 經過很長時間的摸索, 氫氧化鈉英文就是 Caustic Soda, 要去超市哪一區找? 千萬不要看見有個 Soda 就跑到麵包蛋糕材料區, 這不是只有我會犯的錯誤, 超市人員也是報我去材料區找, 那到底要去哪找? 請往清潔用品區, 像是洗衣精, 洗碗精等那一大區找

提完了要哪些工具之後, 我也會說明我怎樣做手工皂, 我是個不喜歡亂成一堆的人, 我喜歡做皂的工作區在每一個步驟時看起來都是整齊的, 也是這樣我去想要怎樣可以讓自己每個步驟看起來都美美的, 更不會結束之後要洗一堆工具, 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ing 的頭像
    Ying

    Ying 的小天地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