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早很早我就想矯正牙齒, 我的牙齒整齊度勉強算可以, 仔細盯著看就看的出不整齊

我一直很想有笑起來很漂亮的牙齒, 只是價位跟不確定自己到底要在哪裡落腳導致自己一直拖延, 終於在朋友的搧風點火之下, 做出了決定

因為這幾年回台灣長期定居可能性不高, 加上我對東南亞其他不熟, 也沒有認識的朋友在東南亞其他國家, 況且矯正牙齒過程有問題, 我也沒有太多本錢常常飛海外處理, 經過考量之後, 在澳洲矯正牙齒是最方便的

在台灣有所謂的家庭醫師看一般門診, 也有其他專科, 像是骨科等處理其他症狀; 這點跟澳洲一般醫療系統差不多, 澳洲也是由家庭醫師看診, 之後看症狀轉診, 有時要看專門醫師還得要有家醫的信函, 要不有的專門醫師不收病患, 甚至要見到專門醫師要等很久

只是牙齒方面的看診跟台灣有些不同, 台灣的牙醫師幾乎是 18 般武藝都要會, 洗牙拔牙, 矯正牙齒都可全包; 當然也有診所專門處理牙齒矯正, 也有牙醫師是某方面的權威

澳洲在牙齒方面分的很細, 一般洗牙拔牙是由牙醫師 dentist 處理, 牙齒矯正是由牙齒矯正師 orthodontist 處理, 有時智齒處理還得找專門的牙醫師處理 (澳洲私人保險稱為 oral surgery), 不是每個牙醫師都會拔智齒的, 沒拔好又沒私人健康保險, 找專門牙醫師處理要花上好幾千塊的費用都是可能的 (有朋友的朋友就是沒保險, 海外牙醫師沒處理好智齒, 回澳洲時花了澳幣 5000 處理智齒)

那要找哪個牙齒矯正師呢? 坎培拉是小城市, 還是有不少牙齒矯正師, 我是透過我的牙醫師推薦的; 說來慚愧, 來澳洲多年, 我是一直到 2012 年才認真照顧牙齒, 一年至少洗一次牙, 經過多方詢問, 見到了一位有好名聲的牙醫師 Dr. A, 我提及我要矯正牙齒, 她跟我說她兩個女兒都見某個牙齒矯正師 Dr. H, 回家 google Dr. H 之後發現他的口碑不錯, 沒看到抱怨, 加上我覺得牙醫師敢把自己的女兒讓 Dr. H 處理, 應該是有一定的能力 (他們同樣都在業界, 誰的功夫底子到哪多少都會互通有無, 況且 Dr. A 也不可能拿自己女兒開玩笑)

只是有了名字, 我還是一直拖, 主因是錢, 我多少知道矯正費用, 終於在去年 11 月見到 Dr. H, 當天他問完診, 馬上要我去照 X 光, 做齒模, 拍照等, 一聽到櫃檯提及當天所有收費 $495, 我還真慶幸我有工作, 私人保險還可以負擔一些

之後回去看片子還有矯正計畫, 聽到整個療程花費 $8800, 我還是跟上次看診一樣的感想:"我還真慶幸我有工作, 私人保險還可以負擔一些"

不過經過 Dr. H 的解釋, 我若沒有矯正牙齒, 我日後整個口腔會有大問題; 原因出在我上下排牙齒咬合有問題, 上排兩側後面的牙齒已經慢慢向內偏了; 明白的說就是我的牙齒其實已經不是直直的, 不處理, 會影響其他牙齒的功能, 又我的上下排牙齒咬合間隔太大, 這也會影響下排牙齒, 所以我要是繼續裝死不矯正, 不用 10 年我應該沒有健康的牙齒

我只是單純的要開口笑起來很漂亮, 完全不知道自己牙齒出了問題, 不過我現在處理還來的及; 見 Dr. H 兩次都有朋友同行, 見完 Dr. H 都會變唸說:"妳真的不要繼續拖, 要好好照顧自己的牙齒, 為什麼以前沒有處理?" 我又不是牙醫師, 怎知道牙齒有大問題? 況且連牙醫師 Dr. A 都沒看出有問題, 還是照了 X 光片才知道, 所以我真的是變唸心酸的

當然要矯正牙齒前有兩個問題要處理, 要拔掉一顆假牙, 還有把以前做的 bridge 拔掉, 我很幸運的是處理的這兩個問題都是以前就有的問題, 所以不用拔掉健康的牙齒, 要不然我會很不高興, 實在不喜歡沒事拔掉健康牙齒 (拔牙齒不痛, 打麻藥超痛的, 超想飆髒話, 真的很痛痛痛)

不過這後面故事還很長, 只能說在澳洲凡事自己要盯著點, 有問題不要憋心中, 一定要問清楚, 若是哪天要看專門科醫師或是有重要大事處理, 一定要確認再三, 因為只要這些專業技術人員的員工漏掉一件事情, 就可以讓計畫硬生生的轉彎, 先寫到這裡 (牙醫師跟牙齒矯正師辦公室都有在預約時間上給我出槌, 我實在是有火氣氣到沒火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